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

下一個裁員對象?做好準備了嗎?

失業~裁員 已成為全球話題
以下文章引述~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w-8588/article?mid=968
個案問我:『 老師,怎麼辦,公司 今天通知我 明天不用來了 !! 我已經 48 歲了,在公司 好歹也待了 20 年,他怎麼可以說裁員就裁員,我就算沒有功勞,也有苦勞阿 !! 我要去哪找一個月五萬塊的工作 ? 我們全家都靠我的薪水勉強維持生計 ……,我怎麼開口跟 老婆 及 孩子說呢 ? 』
(((一般人月入5萬花費5萬,顯少將勞動所得持續的有為機意識並做好規劃)))
我問他:『 你有其他 專長 嗎 ? 』 (((曉薇也是專的很多卻不長)))
他說:『 我是唸中文系的,研究所畢業後就來到這家公司 ,一路從小職員爬到現在課長的職位,但 公司 告訴我,我這個部門因為長年 虧損 及 沒有 產值,年底前將整個被裁撤掉,公司會將這個部門 委外經營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? 』
我說:『 我問你的是,你 有 其他專長嗎 ? 』
他說:『 哦,不好意思,我剛剛 沒聽清楚 老師 的問題 !! 』『 那 管理人 算是專長嗎 ? 』 (((傾聽也是一門課題唷)))
我回答:『 算阿 !! 那你可以告訴我這 20 年,你的部門人員的 流動 及 你管理 的狀況 !! 』
他回答:『 20 年前我剛進 公司 的時候,就分派到這個部門 ( 物流部 ),當時部門 8 個人,含主管 !!
分別有 3 個小姐,1 個倉管 ( 當年的我 ) + 3 個司機 + 一位主管,負責公司 產品全省的配送 』!!

我問他:『 現在呢 ? 』
他回答:『 現在總共 5 個人,含主管 !! 分別是 2 個小姐,1 個倉管 + 1 個司機 + 一位主管 ( 現在的我 ) 』!!
我問他:『 為什麼現在人變少了 ? 公司有限制你不能增加人力嗎 ? 』
他說:『 沒有限制,但這些 小姐們 總是喜歡 小團體,每每新來的小姐,做不到一個月就被她們排擠掉了,倉管都做不到一年就要再找人,司機的流動性也很大,目前最資深的司機做了 6 個月 !! 所以 就算 我找再多的人來,也是一樣是一個一個的離開 !! 』 (((看到這裡有覺得這個主管是個濫好人嗎?)))

我問他:『 人員的 流動率 這麼大,對 公司 的影響是什麼 ? 』
他回答:『 客戶常常因為我們 沒有準時將貨送到,而 取消了訂單,公司的訂單被取消,我就被總經理狂飆;在旺季的時候,常常因為部門人力不足 忙不過來,全部門加班,都不能休假,員工們都怨聲載道,再加上 如果 有同事請 產假 的那兩個月,每一個人都加班到快瘋了 !! 』 (((善用巧語的主管存在於上階與員工之間)))

我問他:『 你覺得你的部門,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? 』他說:『 我也 不知道 耶,是我不會管理嗎 ? 』 (((自我省思?)))
我問他:『 你部門的問題困擾了你多久 ? 』他說:『 至少十幾年有喔 !! 』
我再問:『 你是否曾經上去一些 領導 or 管理 or 組織 的課程,來解決你部門的問題嗎 ? 』
他回答:『 沒有耶,因為 我們老闆很 小氣,去上課 都沒有 任何補助,還要 事假,會被 很多錢 …… !! (((言下之意:適當的投資自己絕對是必要的)))

我告訴他:『 如果我是你們老闆,早就開除你了 !! 讓你待了 20 年,對你已經是仁至義盡了 !! 』
他說:『 老師,你怎麼這樣講 ……… 』

這樣的年代,這樣的景氣,這樣時機,問問你自己,你具有 競爭力 嗎 ? { 競爭力 = 你身上所有的能力 = 溝通能力、表達能力、領導能力、管理能力 ( 管理自己、管理他人 )、語言能力、協調能力、覺察 能力、傾聽 能力 … }

如果你沒有競爭力,下一個被『 裁員 』的對象,很可能就是你 !!

停止你的抱怨吧,抱怨只會使你 看不清楚 真相 !!

(((如果真的沒有能力,借力使用不費用~參與團體、融入團體是成功守則必要條件)))

沒有留言: